当前位置: 陕西省通信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行业监督 > 服务监督

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关于2023年第四季度全省电信服务质量的通告

发布时间:2024-02-06 17:34 来源:陕西省通信管理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相关规定,现将2023年第四季度全省电信服务质量有关情况通告如下:

一、电信服务重点工作情况

(一)纵深推进行风建设暨纠风工作。开展2023年信息通信行业行风建设暨纠风工作专项检查,强化“深入窗口发现问题、深入案例挖掘细节、深入一线追根溯源”监督措施,采取明察暗访、查阅资料、座谈交流、案例核查、谈心谈话等形式加强电信服务监督管理,推动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二)有序推动产业转移工作走深走实。组织召开全省信息通信行业服务产业转移工作部署会,深入解读产业转移政策,分析产业转移形势,明确政策导向和实施重点。同时,强化服务意识,加强沟通协作,对接联系产业转移企业单位,精准了解企业需求,加大资源投入,切实为来陕企业做好通信和信息化服务。

(三)不断提升数字技术适老化服务能力。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工信数字助老 科技化‘碍’为爱”主题宣传活动,宣传《无障碍环境建设法》,鼓励倡导重点领域互联网网站、服务平台和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不断优化长辈模式、语音文字转换、读屏辅助等无障碍功能,深化营业厅爱心服务举措,持续开展“微课堂”活动,进一步强化数字赋能,提升数字技术适老化服务能力。

(四)持续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开展“双随机、一公开”通信工程质量监督及网络运行安全生产检查,共计发现安全隐患121个,组织全省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人员在西安进行培训考核,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推动通信工程质量不断提升。开展保护通信设施安全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引导公众正确认识保护通信设施安全的意义,自觉参与支持通信设施安全保护工作。

(五)切实加大电信服务监督执法力度。深度检测69款APP,责令整改APP企业25家次,公开通报4家拒不整改或不按期完成整改的APP企业。深入推进垃圾信息治理,对存在垃圾信息问题的企业,责令整改5家次、挂牌督办1家次。对电信服务存在违规行为的企业,约谈提醒并责令整改10家次、行政处罚2家次。

二、电信用户投申诉情况

(一)电信用户申诉情况

 

2023年第四季度,全省电信用户申诉问题中,涉及服务争议的电信用户申诉占比39.4%,涉及资费争议的电信用户申诉占比21.0%,涉及收费类问题的电信用户申诉占比15.5%,涉及网络质量的电信用户申诉占比11.7%,涉及营销类问题的电信用户申诉占比9.3%,涉及安全类问题的电信用户申诉占比3.2%。

陕西省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按照《电信用户申诉处理办法》相关规定,对电信用户申诉进行了处理和调解,有效维护了电信用户合法权益,申诉案件办结率达100%。

(二)垃圾信息投诉情况

根据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平台统计,四季度全省电信用户投诉垃圾信息问题中,涉及贷款理财类投诉占比47.2%,涉及零售业推销类投诉占比10.8%,涉及违规催收类投诉占比8.4%,涉及房产中介类投诉占比4.6%,涉及保险推销类投诉占比4.0%,涉及教育培训类投诉占比2.5%,其他类投诉占比22.5%。我局督促相关电信业务经营者对上述线索进行了核查处置。

三、工作要求及服务提示

(一)《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出台实施,对于构建信息通畅、体验舒适的无障碍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各相关企业要认真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的要求,多措并举推动信息无障碍建设走深走实。

(二)提示广大老年用户,在浏览使用完成适老化改造的网站、APP时,可根据需要选择使用大字体、大图标以及读屏工具、语音搜索等特色功能,获得更好的应用服务体验。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