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陕西省通信管理局 > 专题专栏 > 商务楼宇垄断专项整治

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关于印发整治商务楼宇宽带垄断 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1-08 08:45 来源:

中国电信陕西公司、中国移动陕西公司、中国联通陕西省分公司、中国铁塔陕西省分公司、陕西广电网络公司,各互联网接入服务企业,宽带接入网试点企业,各市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协调小组,省、市宽带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办公室:

现将《陕西省通信管理局整治商务楼宇宽带垄断 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要求贯彻执行。

 

陕西省通信管理

2018年12月25日

 

 

陕西省通信管理局整治商务楼宇宽带垄断

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保障宽带用户合法权益,推动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支撑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整治商务楼宇宽带垄断 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的通知》(工信厅通信函2018395号)要求,经我局研究,决定自即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商务楼宇宽带垄断专项整治工作,为保证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现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把商务楼宇宽带垄断专项整治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任务,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全面系统部署,务求工作实效。

二、重点工作

(一)全面清理整顿

各基础电信企业、陕西广电网络公司要立即组织开展商务楼宇宽带接入业务自查自纠,全面清查摸底各类宽带接入代理商相关情况,统一业务规程和相关要求,从合同约束、用途复查、违规问责等全流程加强规范管理,严格审核资源租用方资质和用途,严防各类接入资源违规使用;不得为无经营许可证的单位或者个人提供用于经营电信业务的电信资源或者提供网络接入、业务接入服务。

各互联网接入服务企业和宽带接入网试点企业要全面开展自查,规范自身经营服务行为。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立即进行整改。

(二)严查违规行为

我局将联合省级有关部门在互联网网络接入市场清理规范工作基础上,针对商务楼宇加大宽带接入业务执法力度,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等违规行为。

(三)杜绝宽带垄断

严格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2018年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实施意见》(工信部联通信〔201882号)相关要求,各基础电信企业、广电网络公司、相关互联网接入服务企业、宽带接入网试点企业等不得与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管理公司等达成任何形式排他性协议或约束,保障各企业平等接入、用户自由选择的权利。

三、强化工作协同

(一)我局将牵头建立省级多部门协同联络沟通机制,共同协商解决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中的突出问题,并由专人负责具体工作的协调推进和信息联络。

(二)设立专门的渠道统一受理商务楼宇宽带垄断行为各类举报和投诉。用户可登陆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官方网站,点击“商务楼宇宽带垄断专项整治”专栏,进入后可反映相关问题,我局将指派专人负责对相关问题进行解答和处理。

(三)各市宽带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办公室要加强与当地住建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完善现有的工作机制,建立例会制度,畅通举报渠道,发挥各部门的协同效能,协调解决各市存在的问题,牵头推动各市有关工作。各市宽带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办公室和各市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协调小组要协同配合,形成合力,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国资委关于2018年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实施意见》(工信部联通信〔201882号)要求,加大共建共享工作力度,针对各基础电信企业、陕西广电网络、宽带接入网试点企业等与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管理公司等达成的任何形式排他性协议或约定的行为,认真开展排查。各市推进办应于每月25日前向省推进办报送工作开展情况。

四、进度安排

(一)自查自纠阶段(即日起至20193月底)。各企业要按照工作要求,成立组织机构,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按时完成自查自纠工作,并于3月底前以书面形式报我局。

(二)监督检查阶段(20194月至20196月底)。我局会同省住建厅等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全省商务楼宇宽带接入业务联合监督检查,并对违规行为严肃查处。

(三)清理整改阶段(20197月至20199月底)。各相关企业要高度重视商务楼宇宽带垄断整治工作,针对联合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清理整改。

(四)总结提高阶段(201910月至201911月底)。各相关企业要及时对商务楼宇宽带垄断整治工作进行总结,认真查找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炼好的经验做法,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巩固提高工作成果。

五、相关要求

(一)各相关企业要高度重视,结合工作要求,成立专门的组织机构,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压实责任,扎实推进,务必把商务楼宇宽带垄断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二)各相关企业要及时对转派或其它渠道的举报线索进行解决和反馈,确保用户举报件件有处置,事事有回音。

(三)为及时掌握专项整治工作进度,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请各企业将联系人及工作实施方案于1230日前报我局,并于每月25日前报送专项工作进展情况。20191120日前报送商务楼宇宽带垄断整治工作总结。

 

(联系人及电话:罗平  029-88321010  18602912112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