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陕西省通信管理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陕西省通信管理局2020大事记

发布时间:2021-03-01 18:06 来源:陕西省通信管理局

1. 1月16日,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会议全面总结2019年工作,分析面临形势,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博舍作了工作报告。会议由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林栋主持,局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2. 1月17日,陕西省通信管理局组织召开全省宽带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工作会议,会议全面总结2019年工作,制定省宽带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工作要点。副局长李林栋、各运营企业省级公司主管部门负责人、省市推进办主任和主管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3. 123日,陕西省启动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按照陕西省联防联控办公室领导小组会议要求,陕西省通信管理局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守岗位值班值守,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相关人员迅速返岗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研究制定应急预案,加强防控管理制度落实。为应对疫情,灵活运用远程办公模式,针对性地取消增值电信业务许可现场审核环节,积极灵活运用电话和线上辅导为116家企业进行增值电信业务许可申请、变更和年报等事项咨询和问题解答,全力服务保障全省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4. 2月下旬,为解决商洛市某山区学生停课不停学问题,陕西通信管理局组织三家基础电信企业抽调精兵强将,克服疫情和严寒天气影响,推动铁塔及配套、传输相关设施施工同步进行,紧急架设4G基站保障农村偏远地区学生上网课需求,调配全系统优势资源加大力度助力“停课不停学”。

5. 3月上旬,陕西省通信管理局赴宝鸡、西安对3家电信企业携号转网服务开展专项检查。重点围绕用户携出资格、携转服务办理、携出后余额处理、风险提示等问题检查,对有问题的宝鸡3家电信企业集中约谈提醒,对陕西移动西安分公司下发了责令整改通知。

6. 3月10日,陕西省通信管理局组织召开全省通信行业“携号转网”服务监管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工信部“携号转网”服务全国监管会议精神,总结当前“携号转网”服务情况,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会议通报了国办督查室督查情况、部省用户申诉和专项检查等情况。3家基础电信企业主要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副局长张博舍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各电信企业省、市、区(县)850多人参加会议。

7. 陕西省通信管理局按照工信部“停课不停学”工作部署,统筹安排,迅速行动,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宽带网络助教助学工作的通知》,推动全省电信企业扎实做好疫情期间宽带网络助教助学工作,全力保障“互联网+教育”模式高质量运行。

8.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前,陕西通信管理局对“3.15”期间服务工作及时予以安排,要求各企业进一步优化通信服务,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全省复工复产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保障。

9. 3月18日,陕西省通信管理局组织专家对全省2020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初审。省财政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及省内4家电信运营企业相关工作负责同志现场参加了初审会议,榆林、安康、汉中、商洛共4个申报市政府相关工作负责同志通过“云视讯”软件远程参会。

10. 3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秘书长卢建军来陕西省通信管理局调研通信管理相关支撑平台运行情况和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非经营性互联网备案中心工作情况,省委副秘书长姚冠珷陪同调研。

11. 4月1日,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彩玲同志作了工作报告,局领导与分管处室负责人签订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责任书》,压实工作责任,确保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12. 4月14日和16日,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局长高彩玲带领信管处相关人员赴渭南、咸阳基础电信企业开展携号转网检查调研,主要围绕全省各级电信企业落实《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部省服务监测通报问题整改、全省携号转网电视电话会议落实情况展开,通报一季度全省电信用户申诉有关情况和渭南、咸阳两地市电信企业申诉指标位次,指出携号转网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3. 4月12日,在陕西省通信管理局组织下,省铁塔公司主编的《建筑物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和《多功能智慧杆技术与建设规范》顺利通过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的专家审查会。

14. 4月24日下午,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彩玲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考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书记胡和平在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的讲话。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迅速掀起深入学习贯彻热潮,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坚决贯彻“五项”要求,服务陕西“三个经济”发展,为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力量。

15. 4月23日,陕西省通信管理局组织召开了全省工业互联网项目推进专题会议,副局长张博舍、李林栋出席会议。会议听取了陕西电信关于标识解析综合平台和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建设运营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陕西电信要提高认识,把两个项目的建设运营做为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的工作来抓好、执行好。

16. 4月23日,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在富平县美原镇联友村召开驻富平县扶贫团省级参扶单位联席会,通信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史军怀出席会议并讲话,富平县挂职副县长胡万社,富平县县委组织部和扶贫办有关负责同志及8家省级单位驻村第一书记参加了会议。

17. 4月21日至27日,陕西省通信管理局联合各电信运营企业省级公司对咸阳市通信工程质量监督、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开展联合检查。

18. 4月29日,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召开加快推进“十四运”场馆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会议,省内四家电信运营企业省公司及西安分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明确由铁塔公司统筹“十四运”会场馆通信网络建设工作,成立“十四运”通信网络建设及保障工作机构,建立周报、例会、考核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十四运”通信建设及保障工作落实。

19. 5月8日,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管理信息系统2020年第一季度数据显示,陕西省在全国学校联网攻坚行动中喜获“双百”佳绩,提前完成学校联网攻坚行动。

20. 5月12日,陕西省通信管理局会同省委网信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工信厅联合印发并出台了《加快陕西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及5G创新发展2020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对陕西省2020年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及5G创新发展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陕西省人民政府赵刚副省长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安排部署《行动计划》具体工作任务,落实22个省级部门及10个市政府的工作责任。

21. 5月26日,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开展了行政执法培训,邀请了陕西丰瑞律师事务所法律顾问团队进行授课,并现场答疑解惑。二级巡视员史军怀同志主持培训会,局全体执法人员和相关人员参加培训,以此推动贯彻落实部、省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部署。

22. 5月27日,陕西省通信管理局长高彩玲带队赴咸阳陕西电信云基地调研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平台和安全态势感知平台项目。高彩玲强调,陕西电信要紧盯目标任务,全年完成不少于2000万的标识注册量、不少于8家龙头企业的接入、龙头企业上下游产业接入不少于50家,积极主动对接企业,树立“5G+工业互联网”内网改造建设的标杆。

23. 5月31日,汉中市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最后一个行政村佛坪县长角坝镇沙窝村4G基站的开通,标志着我省2019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建设任务全部完成,极大的改善陕西省农村偏远地区4G网络信号覆盖不足的问题。

24. 6月5日,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彩玲主持召开全体干部大会,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对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高彩玲同志重点传达了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第19次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部署要求。

25. 6月18日,陕西省通信管理局组织开展2020年电信业务经营信息年报工作,参加年报持证企业共计551家,年报报送率90.9%,较去年提升4.2PP,全国排名第2。

26. 近日,陕西省扶贫办、省委组织部通报了2019年度省级单位驻村联户扶贫工作考核结果,陕西省通信管理局荣获优秀等次,胡万社同志被评为挂职副县长优秀等次、冯迎新同志被评为驻村工作队员优秀等次。

27. 6月30日上午,局机关党总支召开庆祝建党99周年暨表彰大会,局机关全体党员和离退休党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授予政策法规处党支部先进党支部并颁发奖牌,授予徐子涵、史军怀、蔺胤兆、朱军4名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颁发荣誉证书。会议还对杜建龙同志荣获三等功予以表彰。

28. 7月9日,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召开通信行业2020年防汛救灾和应急通信保障工作会议,传达省政府防汛救灾会议精神,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29. 7月16日,在陕西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下,陕西电信、陕西移动、陕西联通、陕西广电、陕西铁塔和国网陕西电力公司,在西安共同签订《陕西省5G通信网络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省政府办公厅、省委网信办、省发改委、省工信厅和我局相关领导参加了签约仪式。

30. 7月中下旬,省通信管理局开展走访结对帮扶贫困户活动。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彩玲带领局机关各处室、安全中心陕西分中心和省专用通信局帮扶责任人赴富平县美原镇联友村,对村内贫困群众进行了实地走访。挂职副县长胡万社一同走访调研。

31. 7月30日,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对汉中市基础电信企业防汛救灾通信保障工作进行了检查,推动落实工信部、省委、省政府、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部署要求,全力以赴做好通信行业防汛救灾通信保障工作。

32. 在省直机关工委、机关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以及支部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陕西省通信局信息通信发展处党支部荣获2019年度省直机关“五星级党支部”称号。

33. 8月11日至13日,中共陕西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庄长兴先后赴省通信管理局和陕西铁塔、陕西联通、陕西移动、陕西电信等企业进行调研,详细了解5G等新技术在社会治理、政法智能化中的应用场景,现场感受信息技术带来的效能提升和效率变革。他表示,要加快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信息技术创新和深度应用,更好地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在建设网络强省、数字陕西中有更大作为。

34. 8月13日,陕西省通信管局研究制定了《陕西省2020年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工作实施方案》,抽调基础电信企业及陕西铁塔相关人员组建了省、市两级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专班,协调推进全省5G网络规划、建设发展等相关工作。

35. 8月上旬,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会议围绕以案促改“四个查一查”开展了专题学习研讨,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彩玲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强调,要对选人用人情况进行一次全面自查,扎实推进“深入查一查干部队伍‘转作风’”工作、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把局机关建设成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

36. 由陕西省通信管理局组织编制的陕西省工程建设标准《建筑物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标准》,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陕建标发〔2020〕1003号)为陕西省工程建设地方标准(DBJ 61/T167—2020),自2020年6月20日起实施。

37. 9月1日,中共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党组召开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组书记高彩玲主持会议,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教训,聚焦赵正永案暴露出的突出问题,以案促改,查摆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38. 9月14日-9月20日,陕西省第七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在陕西铜川市开幕,按省委网信办统一部署,省内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围绕“电信诈骗、电信安全案例”展开主题宣传,开展内容丰富的网络安全宣传活动。

39. 9月17日,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在汉中组织召开了全省宽带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2020年全省宽带基础设施建设及通信工程质量监督工作情况,研究讨论了工作推进中的问题,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榆林宽带推进办公室、延安宽带推进办公室分别作了经验交流。

40. 9月中下旬,陕西省通信管理局深入开展APP侵害用户权益专项整治行动,狠抓APP数据安全和隐私合规。针对陕西地区获得经营许可、且在国内主流移动应用商店下载量大的APP应用程序开展巡查专项检测。

41. 10月16日,2020年陕西省网络安全管理员职业技能大赛颁奖仪式在西安举行。该赛事由陕西省总工会与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共同主办,作为省一级赛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大赛于8月初启动,参赛队伍达到106支308人,涵盖通信、公安、金融、税务、高校等63个行业单位。本次比赛采取了团队赛和个人赛的形式,团队赛以回合制进行,获得最终结果,个人赛通过多方向题目筛选出全方位网络安全人才。

42. 10月17日,2020年全国通信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考试(陕西考区)在咸阳顺利举行。本次考试全省共报考3481人,其中初级751人,中级2730人。设置陕西邮电职业技术学院、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2个考点、121个考场。

43. 10月19日,陕西省第四批通信工程建设质量监督人员培训班在榆林市成功举办。工信部通信工程定额质监中心副主任刘畅和质监管理部副主任韩昊琦做了专题培训并组织了考试。通过考核的人员将依照学历,资历及技术职称取得工信部通信工程质量监督工程师和质量监督员2个等级的证书。

44. 10月19日,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完成了与省移动、联通、电信公司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政府采购合同的签订工作,标志着2020年度省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进入建设阶段。该项目涉及安康、汉中、榆林、商洛4市168个行政村4G基站建设任务。

45. 10月29日,陕西省通信管理局组织召开全省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联合整治行动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宣贯国家五部委《关于开展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联合整治行动的通知》及《通告》,剖析我省目前宽带业务发展和接入市场形势,安排部署我省开展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联合整治工作。四家基础电信企业的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前期开展的工作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彩玲就我省开展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联合整治行动作动员部署讲话。各基础电信企业、广电网络公司、推进办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46. 10月30日,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召开会议,研究贯彻落实全国信息通信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今年以来工作开展完成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对年底前工作进行安排,深入推动全国信息通信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在陕西电信行业落地落实。

47. 11月3日,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彩玲以《以上率下当“头雁”,全面从严勇担当 持之以恒抓好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为题就围绕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好党建第一责任人这个主题,为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讲授廉政专题党课。

48. 11月3日,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召开全体党员干部会议,迅速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全局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49. 11月12日,陕西省通信行业通力协作建成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建成国内首个5G应用全覆盖智慧型场馆。奥体中心及周边高铁、高速等重要交通线路,均以全覆盖的标准规划设计了5G、4G等高速移动宽带网络,保障了“5G场馆”内人们尽情享受各种智慧应用服务。

50. 11月20日至23日,延安、榆林等地普降大雪,延安、榆林等地退服基站达3426站次,陕西省通信行业积极行动,紧急调动应急通信保障队伍,累计出动应急保障人员4379人次、车辆2332车次、油机3685台次,累计抢修恢复基站3119站次,全力对退服基站抢修恢复,力保通信畅通。

51. 11月19日,陕西省通信管理局举办5G等新技术新业务的应用培训,全体干部职工及运营商相关专业人员共60余人参加了培训。提升干部职工的业务水平,适应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

52. 12月2日,陕西省通信管理局联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公安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并印发了《陕西省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联合整治行动工作方案》(陕通局联〔2020〕52号),整治范围包括全省商务楼宇、工业园区、办公建筑等场所宽带网络建设及接入服务。

53. 12月9日-10日,工信部信管局鲁春丛副局长带队到陕,对2020年信息通信行业行风纠风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主要围绕行风纠风考核指标、携号转网服务、整治用户服务感知问题、APP侵害用户权益问题、骚扰电话治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工作展开。

54. 2020年12月15日,陕西省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竣工验收组前往汉中、安康开展2019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验收工作。截止11月底,全省2019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涉及汉中、安康、榆林、商洛4地166个4G基站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了企业内部自验并向我局提交了终验申请报告。

55. 今年以来,陕西省通信管理局组织省内专家和各电信运营企业省级公司工程建设、安全生产部门负责人员,对咸阳、榆林、宝鸡、商洛四个地市基础电信企业开展通信工程质量监督及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检查。对检查发现的148项问题和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35项问题,已督促各电信运营企业进行整改。

56. 12月23日,陕西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应用推进大会在西安举行。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局长高彩玲、信通院副院长余晓晖、陕西电信总经理叶利生致辞讲话,省工信厅副厅长黄新波等作主旨演讲。陕西电信和青海电信签订了标识解析综合应用服务平台合作协议,标志着西北地区标识解析互联迈出了重要一步。部分企业进行了分享交流。

57. 12月25日,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深入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彩玲主持会议并领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党组成员、各处室负责人参加。

58. 12月23日至12月30日,陕西省通信管理局组织对全省通信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抽取的方式进行现场检查,深入十四运通信建设项目施工现场,查看重点通信枢纽和核心机房安全制度落实情况。

59. 12月31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后,陕西管局组织处级以上干部召开会议,及时传达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落实举措,会议由局长高彩玲主持。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