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陕西省通信管理局 > 专题专栏 > 光纤到户

2022年陕西省宽带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2-05-07 16:13 来源:陕西省通信管理局

2022陕西省宽带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工信部、陕西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聚焦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目标,积极践行“五者”新定位,认真围绕省通信管理局工作部署,强化政企协同省市联动共享发展,持续优化政策环境,推进我省宽带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奋力推动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宽带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主要工作目标是

——优化完善全省通信工程建设项目报装备案管理体系,全面贯彻执行工程建设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推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共建共享。

1.新建项目光纤到户国家标准执行率100%;

2.新建项目共建共享签约率100%;

3.开发商投资配套通信基础设施报装验收备案率100%;

4.通信工程质监申报备案审核及时率100%;

5.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完成率100%;

6.局长信箱、用户信访处理回复及时率100%;

7.季度工作总结、报表报送及时率100%;

8.年度其他重点工作完成及时率100%。

今年,全省信息通信行业要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强基赋能,重点完成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网络能力持续升级

按照我省《关于印发〈“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陕通局联〔2021〕45号)、《关于印发〈陕西省IPv6流量提升三年专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陕通局联〔2021〕58号)等文件要求,推动我省信息通信网络强基固本、提档升级,推动信息通信技术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赋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支撑服务我省数字经济做优做强。

各电信运营企业要继续加快推进“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在加大5G网络规模部署应用的同时,加快推进光分配网络千兆接入能力升级,部署10G-PON端口规模达到40万个,千兆光网覆盖家庭能力超过1600万户,完善重点场所千兆光网覆盖。要增强中小城市网络基础设施承载和服务能力,按照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的要求,面向中小城市实施云网强基行动,加快建设新型IP城域网、光传送网络(OTN)、5G承载网等,稳步推进云资源池、内容分发网络等应用基础设施向中小城市下沉部署。要持续强化基础设施IPv6承载能力,提升终端设备IPv6支持能力,大幅提升IPv6流量规模,不断强化IPv6安全保障能力。要求全年获得IPv6地址的固定终端占比超过75%。

各市宽带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办公室(以下简称各市推进办)要积极协调各级政府部门推动5G疑难站点选址、公共资源免费开放、基站转供电改造等政策落地见效,为我省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二、深化5G网络覆盖,推进5G赋能千行百业

稳步推进5G网络建设,深化共建共享,持续提升5G网络在高铁、交通枢纽、购物中心等人流密集区域的覆盖水平,加快采用低频网络满足农村对5G网络的需求。贯彻实施《关于印发〈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陕通局联〔2022〕10号),围绕需求牵引、创新驱动、重点突破、协同联动的基本原则,从网络能力强基、应用生态融通、应用安全提升等12个方面,落实我省5G应用发展的34项重点任务,凝聚多方力量共同推动我省5G应用全面发展,深入推进5G赋能千行百业,进一步释放消费市场、垂直行业、社会民生等方面对5G应用的需求潜力,激发5G应用创新活力。结合我省在煤炭油气、医疗教育,以及航空、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等行业的区位优势,推动5G在全省17个重点行业的规模化应用,为我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完成中国广电5G核心网与其他电信运营企业网间互联互通。各电信运营企业要加快5G网络建设,持续完善5G网络覆盖,不断加强行业内和跨行业共建共享力度。挖掘各地市重点行业、重点企业5G应用需求,并针对可复制、可推广的优秀5G应用项目加快实现规模化发展。到2022年底,力争全省新增5G基站18500个,5G终端连接数达到1800万个。

各市推进办要积极协调各级政府部门及电信运营企业,严格落实我省《建筑物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标准》DBJ 61/T167—2020)推动红线内移动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和验收交付,积极协调各方配合开展省市5G应用调研、需求沟通、网络建设等工作,为推动全省5G网络建设及应用推广创造良好环境。

三、优化通信工程建设项目报装备案管理体系,全面落实审批制度改革

省、市推进办要继续加强行业内外的沟通协调,在全面纳入各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的基础上,严格执行陕西省建筑物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实施细则》,继续理顺各项工作流程,规范工作时限,落实通信报装审核和竣工验收备案要求,按照科学、便捷、高效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要求,在全面做到通信配套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项目“同时受理、集中实施、限时办结”的基础上同步实现“联合验收”。争取在县(区)同步实现全流程在线办理,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在各县(区)的工作落实。严格执行未经验收合格不得接入公共电信网的规定,全面落实新建住宅区和商务楼宇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通过强化通信基础设施的通信报装、验收备案工作实现通信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体系标准化、流程化

各电信运营企业要积极支持配合,持续巩固我省光纤到户和共建共享取得的良好成效,要确保各市推进办专家团队人员稳定,并积极参与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图审图确认联合验收、协议签订等工作,共同提升施工、验收、接入等环节工作质量此外,要积极协调派人进驻政务服务大厅,推进5G等移动通信配套设施报装及验收备案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全面推进我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让人民群众共享信息通信发展成果

省、市推进办要按照部、省要求,积极协调政府主管部门和电信运营企业,明确电信运营企业与总承包单位的通信设施改造内容及分工界面,积极争取机房设置、管道线槽改造、缆线迁改规整、进场选址和用电等方面相关政策。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引导电信运营企业通过分片保干、共同委托第三方建设的方式降低投资成本,提升改造效率。省推进办要统一制定老旧小区改造标准,按月统计全省老旧小区通信设施改造进度,定期召开城镇老旧小区通信设施改造专题会议,通报工作进展,适时开展专项督查检查,组织召开老旧小区改造现场推进会,扎实推进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各市质监站要通过示范小区、技术指导、施工图确认、质监抽查、竣工验收等方式,加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通信工程质量监督管理。

各电信运营企业要合理制定和实施改造计划,按计划完成2021、2022年城镇老旧小区架空线缆规整落地,坚持共建共享,落实光纤到户相关标准和安全规范要求,并同步开展移动通信设施改造工作,推动4G网络优化补盲和5G网络部署。同时要积极为改造后小区提供社区治理、物业管理、家居、安防等智慧化信息化解决方案,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五、强化通信工程质监及安全生产管理,持续提升通信工程质量

省、市质监机构要严格落实部、省通信工程建设和安全生产要求,推动企业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提升全省通信工程质量。继续按照我省分级质监要求做好通信工程质监申报和备案审核,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审核质量。省管局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定期组织开展工程质量监督和安全生产检查,并落实定期通报制度,依法查处违法违规问题。积极探索质监工作新方法,适时组织开展有限空间、抗震加固、登高作业等专项检查。此外,按需开展工程质监和安全生产三类人员培训考核,提高通信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和现场安全管理能力。

各电信运营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要求做好质监申报和竣工验收备案,要加强对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和通信建设项目的管理,坚决杜绝违法分包转包现象的发生;要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严格遵守基本建设程序,合理安排项目建设工期,坚决杜绝盲目抢工期赶进度等行为的发生;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操作规范,按规定配置安全设施,强化对关键岗位和一线施工人员的安全管理和教育培训;要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针对有限空间作业、高处作业、带电作业等危险性较大的重点施工环节,持续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六、加强信访申诉处理工作,不断提升服务民生能力

各市推进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好省管局局长邮箱、用户信访的受理和处理工作,认真扎实承接部、省转办的各类申诉函件,确保时限内复,突出重点问题关键环节的协调处理全方位提升信息通信服务感知省、市推进办要进一步加强行业协同和政企协作,重点抓好各项政策标准规范的落地实施,加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过程管控,破除垄断,促进行业自律,维护健康公平诚信市场秩序造开放共享的行业生态。省管局将强化政府管理职能,加大对各类违规行为的处置和曝光力度推动社会多方力量关注民生民利解难纾困,切实维护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各电信运营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共同维护行业建设、发展和市场利益,加大对省管局各类信访申诉的处理力度,并深入开展信息通信服务感知提升行动,持续落实好用户申诉处理属地化管理,做好全程全量管控。要不断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健全设计、施工、监理、竣工验收、环评等全流程资料档案,根据信访工作需要随时提供书面材料,有效规避工程建设领域的信访申诉风险。

七、强化基础管理,提升工作效能

推进办要细化全年各项工作指标,列出分阶段量化标准、实施措施及考核细则,定期组织电信运营企业召开宽带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工作会议通过开展相互对标互检互查互学,总结工作成效,交流工作经验;坚持每季度以简报形式在行业内发布,宣传工作亮点,通报存在问题定期组织开展内部培训和各市之间的工作交流提高队伍综合素质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各市推进办要认真落实《市级通信工程建设质量监督机构及人员管理办法》,结合实际工作梳理廉政风险防范点,以点带面列出责任清单、建立台账、研究制定预防和整改措施,压实廉政责任省管局将建立考核指标,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工作的规范开展。

各电信运营企业要在全面推动我省宽带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坚持把安全生产、工程质量监督、光纤到户系列国家标准的落实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专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好抓实。要继续关心支持各市推进办工作,在人员、资金、物、工作环境等方面给予支撑保障;保持推进办人员相对稳定,保证人员岗位应有待遇,对人员在评级、评优、考核等方面,不得低于企业在岗同级同等待遇水平。

 

2022年,伴随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按下加速键,国家持续密集部署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战略,为我省信息通信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全省宽带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必将持续加快助力推进5G网络、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数字经济重点领域发挥更大作用,推动我省宽带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上新台阶,更好地服务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数字陕西、网络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