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陕西省通信管理局 > 专题专栏 > 商务楼宇垄断专项整治

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务楼宇宽带垄断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8-14 16:52 来源:陕西省通信管理局

中国电信陕西公司、中国移动陕西公司、中国联通陕西省分公司、中国铁塔陕西省分公司,陕西广电网络公司,省、市宽带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办公室,相关单位:

自去年我省开展商务楼宇与住宅小区宽带垄断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省商务楼宇、住宅小区的宽带垄断问题得到了明显改善,专项整治工作成效突出。近期,中央领导同志对商务楼宇垄断问题再次做出重要批示,为巩固拓展专项整治工作成果,建立并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坚决维护广大宽带用户合法权益。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务楼宇宽带垄断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工信厅通信函[2020]162号)要求,现就我省进一步加强商务楼宇宽带垄断专项整治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把整治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工作。以打通中小企业享受提速降费政策红利瓶颈为目标,持续保持高压整治态势,加大联合整治力度,严肃查处违规行为,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着力解决宽带接入垄断问题,切实保障用户合法权益。

二、重点整治任务

(一)清查企业或其代理商是否与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管理公司等达成排他性协议或约定限制平等接入,是否存在通过其他方式约束限制其他电信业务经营者公平接入和使用的情形,是否规范自身及代理商经营行为。

(二)清查企业是否合理制定宽带接入资费方案,是否以“清单” 方式公示所有面向市场销售的在售资费方案。

(三)清查企业是否存在对各类接入资源违规使用的情形,是否存在为无经营许可证的单位,或者个人提供用于经营电信业务的电信资源,或者提供网络接入、业务接入服务的情形,是否严格审核资源租用方资质和用途,是否已完成商务楼宇宽带接入业务自查自纠。

三、工作安排

(一)自查梳理阶段(8月1日—8月30日)。各企业省级公司围绕重点整治任务全面梳理,逐项盘点形成检视问题清单,制定商务楼宇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报我局。各市级企业继续梳理本地用户不能自由选择电信业务经营者的商务楼宇问题清单,报各市宽带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办公室,各市宽带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办公室核实后报我局,形成全省的整治工作任务清单。

(二)整改检查阶段(9月1日—10月31日)。各企业要主动开展整治,严格落实责任,针对全省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确保问题清单全部整改完成。各市宽带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办公室要协调当地住建、公安、工信等部门,完善工作机制,协同推进当地商务楼宇垄断问题的彻底解决。我局将组织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对整治工作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严肃处理。

(三)总结完善阶段(11月1日—12月15日)。各企业、各市推进办要对商务楼字宽带垄断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查找问题和不足,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提高工作成果。

五、保障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商务楼宇宽带专项整治作为在疫情防控新常态下,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好。

(二)加强组织协调。省通信管理局牵头建立省级多部门协同联络沟通机制,组织开展全省商务楼宇宽带接入业务联合检查和随机抽查,对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推动整治工作扎实有效落到实处。

(三)加强考核管理。各级共建共享协调机构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支撑5G网络加快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工信部联通信[2020]78号)文件中的要求,加强对住宅区、商务楼宇未按要求验收接入公共电信网、限制用户自由选择权等违规行为的考核管理,在年度综合考核评分中予以减分。 

(四)各企业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切实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为目标,成立专门的工作机构,坚持问题导向,对照重点任务,全面梳理问题,明确解决措施,逐一落实整改。

(五)各市宽带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办公室要持续加强与当地住房城乡建设、公安、工信、基础电信企业、广电网络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协同推进专项整治工作,配合贯彻落实光纤到户国家标准、《综合布线系统工程设计规范》,在源头上把好关,持续推进商务楼宇宽带垄断问题的解决。

(六)陕西省通信管理局门户网站为此设立商务楼宇宽带垄断专栏,用户登录后可反映相关问题,我局将指派专人进行解答和处理。各企业、各市推进办要畅通举报和投诉渠道,及时解决和反馈相关问题;对转派或其它渠道反映的举报投诉要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负责解答和处理,确保件件有处置,事事有回音。


请各企业省公司将商务楼宇宽带垄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省级和市级专门工作机构联系人于8月30日前以书面形式报我局。各企业省公司和各市推进办于每月25日前将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报我局。将商务楼宇宽带垄断专项整治工作总结于2020年12月15日前以书面形式报我局。


                                                 陕西省通信管理局

                                                  2020年8月11日

(联系人:刘桂周  电话:029-88321010)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