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陕西省通信管理局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关于2020年第三季度12321受理骚扰电话举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10-27 17:32 来源:陕西省通信管理局

今年第季度,12321受理中心共受理骚扰电话1449件。其中,全国12321受理我省骚扰电话举报1238件,省12321受理用户投诉举报211系统数据显示,季度我省骚扰电话受理总量较二季度有所下降,综合治理取得了一定效果。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受理情况

(一)全国12321受理情况(数据来源:部系统数据)

1.按举报内容分析。涉及贷款理财440件,占比35.5%;房产中介217件,占比17.5%;违规催收贷款211件,占比17.0%;教育培训131件,占比10.6%;其它涉及的有发票办证股票证券、保险推销、食药推荐、猎头招聘、医疗卫生等方面。

2.按电话拨打渠道分析。本期受理量,骚扰电话被举报量涉及陕西三家基础电信企业1118件,占比90.3%;涉及其他渠道120件,占比9.7%。其中:涉及陕西电信的骚扰电话被举报量为393件,占比31.7%;涉及陕西移动的被举报量为441件,占比35.6%;涉及陕西联通的被举报量为284件,占比22.9%。

(二)我省12321受理情况(数据来源:省系统数据)

1.按举报内容分析。涉及催收贷款、欠款等举报量119件,占比56.4%;涉及贷款理财举报量32件,占比15.2%涉及房产举报量28件,占比13.3%; 涉及教育培训举报量14件,占比6.6%;涉及股票证券举报量9件,占比4.3%;其他涉及的有保险推销、食药推荐等内容。

2.按电话拨打渠道分析。本期受理量,骚扰电话被举报量涉及陕西电信18件,占比8.5%;陕西移动24件,占比11.4%;陕西联通24件,占比11.4%。涉及其他渠道145件,占比68.7%。

季度,从12321受理骚扰电话举报总量情况看,商业营销类骚扰电话主要集中在金融(贷款理财、违规催收贷款)、房产中介、教育培训等行业。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一)贷款理财方面,用户主要反映网贷推销骚扰电话中的套路贷、校园贷等问题突出。

(二)违规催收贷款方面,用户主要反映对方通过获取个人通讯录多方骚扰其亲友,实施电话恐吓威胁,暴力催收贷款等问题。

(三)房产中介方面,用户反映骚扰电话主要集中在房产推销、商铺推销、装修公司推销广告等方面。

(四)教育培训方面,用户主要反映培训机构拨打骚扰电话推销少儿教育、技能培训等问题。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强化源头治理,加大与相关部门协同力度,重点关注商业类骚扰问题,追溯源头,针对性地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另一方面,加强监督管理,督促各基础电信企业加大骚扰电话整治力度,提升技术防范能力,为溯源提供有力支撑。同时,要求企业做好“谢绝来电”服务宣传和推广工作,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等渠道,积极引导用户注册并使用,不断增强用户自主防范能力,营造清朗的通信环境。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