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陕西省通信管理局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12321受理骚扰电话举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4-20 10:29 来源:陕西省通信管理局

2021年第季度,12321受理中心共受理骚扰电话举报1384件。其中,全国12321受理我省骚扰电话举报1204件,省12321受理用户投诉举报180件。系统数据显示,第一季度我省骚扰电话受理总量较去年第四季度有所下降,综合治理取得了一定效果。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受理情况

(一)全国12321受理情况(数据来源:部系统数据)

1.按举报内容分析。涉及股票证券356件,占比29.6%;涉及房产中介209件,占比17.4%;涉及违规催收贷款207件,占比17.2%;涉及贷款理财182件,占比15.1%;涉及教育培训89件,占比7.4%;其它涉及的有发票办证保险推销、食药推荐、猎头招聘、旅游推广、医疗卫生等方面。

2.按电话拨打渠道分析。本期受理量,骚扰电话被举报涉及陕西三家基础电信企业1147件,占比95.3%;涉及其他渠道57件,占比4.7%。其中:涉及陕西电信的骚扰电话被举报量为314件,占比26.1%;涉及陕西移动的被举报量为616件,占比51.2%;涉及陕西联通的被举报量为217件,占比18.0%。

(二)我省12321受理情况(数据来源:省系统数据)

1.按举报内容分析。涉及催收贷款、欠款等举报量91件,占比50.6%;涉及贷款理财举报量24件,占比13.3% 涉及房产中介举报量15件,占比8.3%;涉及教育培训举报量10件,占比5.6%;其他涉及的有股票证券、保险推销、食药推荐等内容。

2.按电话拨打渠道分析。本期受理量,骚扰电话被举报量涉及陕西电信15件,占比8.3%;陕西移动11件,占比6.1%;陕西联通17件,占比9.5%。涉及其他渠道137件,占比76.1%。

第一季度,从12321受理骚扰电话举报总量情况看,商业营销类骚扰电话主要集中在金融(贷款理财、违规催收贷款)、房产中介、股票证券等行业。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一)贷款理财方面,用户主要反映网贷推销骚扰电话中的套路贷等问题突出。

(二)股票证券方面,用户主要反映股票推销骚扰电话中的推荐加入股票微信群等问题。

)违规催收贷款方面,用户主要反映对方通过获取个人通讯录多方骚扰其亲友,实施电话恐吓威胁,暴力催收贷款等问题。

)房产中介方面,用户反映骚扰电话主要集中在房产推销装修公司推销广告等方面。

下一步,我局将在前期骚扰电话治理工作的基础上,持续联合相关厅局加强对商业类骚扰电话源头治理。持续督促各企业落实好骚扰电话治理措施,加大宣传引导用户使用好“谢绝来电”平台,并积极探索引入“谢绝来电”的“适老化”服务、国际骚扰电话防护能力,进一步提升骚扰电话技术防范能力,不断增强骚扰电话整治成效。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