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陕西省通信管理局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陕西省电信普遍服务补助资金专项转移支付2021年度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07 17:06 来源:陕西省通信管理局

按照《财政部关于开展2021年度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监〔20211号)要求,现将我省电信普遍服务补助资金专项转移支付2021年度绩效完成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

(一)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申请情况

按照《财政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深入推进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财建〔2018〕226号)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度电信普遍服务申报指南〉的通知》(工信厅联通信函〔202131号)要求,我局会同省财政厅、省工信厅积极组织开展2021年度电信普遍服务项目申报工作。根据全国申报工作的统一要求,结合我省实际,我局组织安排省内基础电信企业对全省拟申报项目293个行政村通信网络情况进行了摸底核查,就核查情况与各申报城市的主管部门进行了充分沟通并指导各市制定了项目实施方案。2021年3月3日我局会同省财政厅、省工信厅组织专家对各申报城市的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初审。根据初审会议专家组意见,结合各市实际情况,榆林、商洛、安康、汉中四市213个行政村的2154G基站项目择优推荐至工信部。

(二)中央财政补助资金下达情况

2021年4月25日,工信部、财政部对2021年电信普遍服务项目进行了批复,根据《财政部关于下达2021年电信普遍服务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我省榆林、商洛、汉中、安康四市1904G基站建设项目共获得中央补助资金3420万元,其中财政部直接拨付资金3048万元,统筹利用四、五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退回资金372万元。

(三)项目招投标中标资金情况

按照《2021年度电信普遍服务申报指南》要求,2021531日,我局对榆林、汉中、安康、商洛四市1904G基站建设项目清单进行了公示,同时要求各项目所在城市在市政府网站进行公示。

按照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电信普遍服务补助资金管理试点办法〉的通知》(财建〔2018〕638号)“第十条 各省级通信管理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通过公开招标等政府采购法规定的采购方式确定行政村试点实施企业,或者报经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同意按照规定程序指定实施企业”。2021624日,我局中国政府采购网发布了陕西省2021年度电信普遍服务项目公开招标公告。715组织开标评标工作,经公示,陕西电信公司中标安康市及榆林市5区县67个行政村4G基站建设项目,中标金额1206万元;陕西移动公司中标汉中市及榆林4区县72个行政村4G基站建设项目,中标金额1296万元;陕西联通公司中标商洛市及榆林3区县51个行政村4G基站建设项目,中标金额793.08万元;各实施企业共中标中央补助资金3295.08万元,结余124.92万元。812日至13日,我局分别与陕西电信公司、陕西移动公司、陕西联通公司签订了2021年度电信普遍服务项目政府采购合同。

(四)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拨付情况

按照我省2021年度电信普遍服务项目政府采购合同约定于202112月向实施企业拨付全部工程款3295.08万元,其中:陕西电信公司1206万元、陕西移动公司1296万元、陕西联通公司793.08万元。

二、绩效目标执行情况

(一)项目总体推进情况

目前我省2021年度电信普遍服务项目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所有项目均已开工。已拨付资金3295.08万元,拨付完成比例为96.35%。其中未拨付的124.92万元为招标过程中产生的结余资金,我局将按照《关于印发〈电信普遍服务补助资金管理试点办法〉的通知》(财建〔2018〕638号)文件要求,与省财政厅、省工信厅共同制定使用方案,并于今年7月底前完成该部分资金的使用。

目前项目已完成总体进度的67%,预计7月全部建成开通。开通后能大幅提高所在区域内4G信号覆盖能力,减少该区域群众对4G信号弱的投诉数量,提高群众对电信服务的满意度,促进农村互联网经济发展。我局将持续跟进电信普遍服务项目的建设进展以及应用情况,督促各企业进一步加大农村地区网络基础设施投入,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衔接。

(二)贯彻部署情况

电信普遍服务工作是近年来信息通信业为平衡区域发展、消除农村和偏远地区数字鸿沟、支撑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工作。陕南地区山大沟深、陕北地区地域广袤,且近几年省内极端气候频繁出现,使通信基础设施的新建和维护挑战重重。为保证每一批次的电信普遍服务项目能够保质保量完成,我局精心组织、主动作为,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的支持:

一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带领各通信企业认真学习贯彻上级部署,从大局出发,积极参与并全力支持各市项目申报、建设等工作。

二是完善机制,科学管理。为确保项目各环节工作顺利推进,我局牵头成立了电信普遍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会同省财政厅、省工信厅先后研究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确保了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我局推动建立了共同会商、工作例会、工作简报、信息报送等有效的工作机制,对协调推进我省电信普遍服务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

三是各级联动协同推进。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的支持,省政府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连续2017-2021将普遍服务项目建设情况纳入考核,常务副省长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协调推进相关工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为普遍服务项目的顺利推进营造了积极良好的环境。

四是加大调研,强化监督。自2015年第一批电信普遍服务项目实施以来,我局组织了30次专题调研,实地察看工程进展情况,帮助协调解决设施共建共享、当地政府支持政策落地等问题。

三、下一步打算

我局将继续认真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关于电信普遍服务工作要求,进一步督促实施企业严格规范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加快推进工程实施,倒排工期、攻坚克难、抢抓进度,力争今年7底全面完成190个行政村4G基站建设任务,有效发挥中央财政补贴资金效益,让广大群众在共享4G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附件:中央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区域(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陕西省2021年度普遍服务)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