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陕西省通信管理局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电信服务质量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4-14 09:37 来源:陕西省通信管理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关规定,现将2022年第季度陕西省电信服务质量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电信用户申诉总体情况

第一季度,我省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共接到电信用户申诉/咨询11254人次,环比降幅19.3%。按照《电信用户申诉处理办法》相关规定,对电信用户申诉进行了妥善处理和调解,有效维护了电信用户合法权益,申诉件办结率100%。

从用户申诉分布情况看,涉及陕西电信3083人次,环比0.3%;陕西移动5451人次,环比17.4%;陕西联通2720人次,环比36.1%。

用户申热点问题的分类统计情况来看,服务类问题占比最大,占申告总量51.3%;其次是收费和营销类问题,分别占申告总量13.6%和13.2%;资费类问题占10.6%;网络类问题占9.2%;安全类问题占2.1%。

二、用户主要反映问题

(一)服务质量类申诉主要表现为:部分用户对办理的业务影响携号转网等限制条件不知情;用户反映企业以各种理由不予办理手机号码停机或销号业务、限制用户办理异地注销、不予取消宽带、不予退订合约或优惠活动等问题较多。

(二)收费类申诉主要表现为:用户反映未按套餐或活动约定收费问题较多;使用定向流量APP被企业扣除通用流量等问题较多

(三)营销类申诉主要表现为:用户反映企业擅自开通业务问题比较多;企业在业务宣传推广办理过程中隐瞒模糊限定条件、夸大宣传等问题较多

三、经营及消费提示

(一)经营提示

1.各电信运营企业在业务宣传推广时,需明确告知业务资费标准、收费构成和试用期等关键信息,用户确认后方可开通,确保用户利益不受侵害,明明白白消费。

2.各电信运营企业应严格落实《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相关要求,不断提升携号转网服务质量,确保用户真正“携得了、转得快、用得好”。

(二)消费提示

1.提醒广大用户,提高个人信息安全意识,设置并定期修改各类服务密码。如遇手机丢失,第一时间挂失电话号码并冻结相关账户,避免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2.提醒广大用户,在办理电信业务时仔细确认协议条款,特别注意限制条款、违约责任、有效期等内容,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办理。同时,建议妥善保存协议,必要时有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