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陕西省通信管理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陕西省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发展处荣获“十四运和残特奥会竞赛信息化保障先进单位”称号

发布时间:2021-11-16 16:59 来源:陕西省通信管理局

近日,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召开信息化工作总结会,我局信息通信发展处荣获“竞赛信息化保障先进单位”。第十四届全运会,承载着全运会首次走进我国中西部地区的荣耀,肩负着献礼建党百年华诞的重任,信息化保障工作意义非凡、责任重大。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简约、安全、精彩”办赛要求,秉承科技全运和智慧全运理念,将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入筹办工作各个环节。赛会期间,各场馆通信网络畅通,竞赛核心数据汇聚完整,赛程、赛绩发布及时准确圆满完成了这次信息保障任务,竞赛信息、赛事管理、赛事指挥和公共服务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一、积极响应,全面统筹建设

我局作为十四运信息技术部成员单位,针对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通信建设任务重、标准高的特点,自2017年以来,局领导多次强调务必做好十四运筹办工作,从局内选拔了一批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人员充实到信息技术部团队中,为各项筹办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力量,组织各电信运营企业历时三年提前完成了通信网络建设任务。助力十四运信息技术部首次编制完成《十四运场馆信息化建设要求与技术规范》,为场馆信息化建设提供标准化依据,填补了国内大型运动会筹办期间无信息技术标准规范的空白;针对63个场馆精准施策,按照场馆类型和赛事类型,编制了《场馆信息化建设一馆一册》(共63册),科学指导各场馆信息化建设;积极推动各电信运营企业正排工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新建4G/5G基站1036个、室内分布系统265套、微基站122个,实现了赛事场馆、交通枢纽、酒店及周边4G网络全覆盖,重点区域5G网络连续覆盖;指导监督各电信运营企业严格执行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相关制度新建基站共享率达98%,避免了149个宏基站64个室内分布站点的重复建设节省了40%的占地空间。

二、筑牢底线,严把安全质量关

我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管理检查和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坚持边建设边检查、边整改边提高,对39个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相关通信工程建设项目进行了专项检查。特别是对通信建设工程关键部位及可能影响通信质量、人身及设备安全和使用寿命的薄弱环节,执行防雷接地、抗震加固、等国家强制性标准的情况进行了重点查验。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向相关责任单位进行了通报并全部督导解决,为十四运期间通信基础设施平稳运行提供了坚实保障。

三、精心组织,保障网络质量

我局组织各基础电信企业累计投入测试人员438人,测试终端1260部,历经23天,完成开闭幕式场馆主备用压力测试及网络优化工作。开闭幕式期间,场馆内外各类通信业务使用顺畅,公网集群指挥调度系统接通率达到100%,对国内大型赛事通信网络保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赛事期间,我局协助信息技术部顺利完成十四运会53场测试赛和4128场正赛,残运会3806场正赛,特奥会1348场正赛的通信保障工作。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已圆满落下帷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发扬敢打敢拼、勇担重任的精神,为助力我省信息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