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陕西省通信管理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陕西省移动物联网发展迈入“物超人”新阶段

发布时间:2022-10-31 15:19 来源:陕西省通信管理局

近日,根据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公布的2022年9月陕西省信息通信行业发展情况显示,截至9月底,陕西省移动物联网终端用户达到4897.9万户,较移动电话用户4818.3万户多79.6万户,这标志着陕西省移动物联网发展在中西部地区率先迈入“物超人”新阶段。移动通信网络从主要服务“人与人”的通信,加速向主要服务“人与物”“物与物”的通信转变,有助于实现人、机、物的数字化与智能化,引领信息通信产业变革的新浪潮。

在网络能力方面,省通信管理局持续推进移动物联网建设,以《陕西省“十四五”信息通信业发展规划》为统领,将“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及“移动物联网部署工程”作为“十四五”期间陕西省信息通信行业发展的重点任务和重点工程。组织协调陕西省各电信运营企业推动存量2G/3G物联网业务向NB-IoT/4G(含LTE-Cat1)/5G网络迁移,构建低中高速移动物联网协同发展综合生态体系。目前已在省内形成了多网协同发展、城乡普遍覆盖、重点场景深度覆盖的网络基础设施格局。在应用发展发面,省通信管理局不断推动移动物联网创新应用发展,引进了陕西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中国移动One NET平台测试认证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为深化移动物联网技术应用、促进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同时,省通信管理局充分结合陕西省实际情况,组织行业内相关企业大力推进移动物联网应用创新,打造移动物联网标杆工程。目前已在智能工厂、智慧能源、智慧农业、智慧消防、智慧医疗等领域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移动物联网典型应用案例。

移动物联网连接数超过移动电话用户数,在陕西信息通信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万物智联时代已经到来。下一步,省通信管理局将结合省情,持续统筹推进全省物联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拓展移动物联网应用,强化物联网基础安全管理,有力支撑全省数字经济提档升级,大力提升经济社会信息化水平。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