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陕西省通信管理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扶残助残,陕西信息通信业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3-06-07 14:30 来源:陕西省通信管理局

“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指出,“十四五”时期要以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为主线,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增强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推动残疾人事业向着现代化迈进,不断满足残疾人美好生活需要。为帮助残疾人更好地融入数字社会,我省信息通信行业持续开展扶残助残活动,加大关心关爱残疾人力度,助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让“爱心助残”更有温度

为支持保障全省残疾人深入参与信息消费,让信息通信服务惠及残疾人群体,我局督导各基础电信企业进一步优化视力、听力、言语残疾人的资费套餐,加大“爱心助残”优惠资费套餐的政策宣传力度,让更多残疾人知晓和享受优惠政策,切实减轻残疾人信息消费生活成本。截至2023年4月底,全省爱心助残优惠政策惠及用户19.3万人,让利金额达1897万元。其中,爱心卡和助残折扣包等专属套餐惠及4.8万人,让利金额204万元;赠送语音和流量等附属产品惠及14.5万人,让利金额达1693万元。

二、扎实推进“无障碍”改造

为着力解决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在使用互联网等智能技术时遇到的困难,我局协同省残联等部门,持续开展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工作,进一步提升网站、手机APP等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水平,更好满足老年人、残疾人多层次、多样化的信息交流需求。目前我省基础电信企业自有营业厅、网上营业厅、APP均具备适老化及无障碍功能,自有营业厅全面提供爱心台席和绿色通道等助残服务。同时,我局推荐的陕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安康市人民政府网站获得全国首批政务服务场景类“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优秀案例。

三、用数字化力量“智慧助残”

我省信息通信行业始终关爱残疾人,持续开展数字助残、帮扶残疾人就业创业等系列活动,用实际行动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以数字力量共谱智慧助残新篇章。如我省基础电信企业协助省残联积极实施智慧残联建设,推出“残联智慧化办公”解决方案,建设“短信平台”,宣传推广助残活动,助力残疾人办事。陕西联通与陕西省聋人协会联合主办多场“畅听世界的声音”等公益助残活动,宣传推广听障人士专属通信产品“畅听王卡”,提高产品使用体验,切实解决听障人士接电话实际问题。陕西直播产业研究院联合省残联主办“残疾人高级技能培训”,助力残疾人利用短视频带货和直播电商进行就业创业。陕西广电秦岭云电视开设“光明影院”公益点播专区,采用黑白高对比度设计特点,通过在对白和音响间隙插入对画面的声音讲述用声音传递色彩、用聆听感知艺术,切实为视障用户提供无障碍的观影体验。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推进残疾人保障和发展工作,进一步为残疾人融入数字社会创造便利化条件,让更多残疾人群体共享数字时代发展成果,为推动残疾人事业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行业力量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