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陕西省通信管理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陕西省通信管理局赴重庆开展标识解析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3-06-01 17:36 来源:陕西省通信管理局

为全面落实《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要求,完善我省标识解析体系建设,近日,我局邀请宝鸡市工信局、信通院(西安)创新中心、陕西电信综合二级节点、陕西经达石化行业二级节点、中煤科工煤炭装备行业二级节点、陕西山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多位专家赴重庆顶级节点运营中心等四家单位开展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调研活动,旨在通过学习外省成熟的标识解析体系、工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的运营和建设经验加快完善我省标识解析的生态体系。

重庆顶级节点运营中心致力于建设先进网络基础设施,通过标识解析体系,加快汇聚重庆市乃至整个西部各省市工业互联网资源,促进行业应用创新,推动重庆市互联网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截至目前,国家顶级节点(重庆)覆盖重庆、四川、云南、贵州、陕西等西部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涵盖电子、石化、运输、汽车、建筑、医疗器械、五金、白酒、电子信息和矿山机械制造等多个行业,国家顶级节点辐射能力不断增强。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数字化赋能基地依托信通院西部分院及其运营的工业互联网、智慧园区、5G等联盟协会,发挥西部分院在全市大数据智能化领域的智库及平台作用,集中力量建设“六平台六中心”,打造“六支撑”能力面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产业数字化发展需求,建设产业数字化领域的科普体验中心、应用展示中心、测试验证中心、培训实训中心、交流推广中心和创新孵化中心,打造一体化产业数字化赋能基地加快形成集咨询决策、转型服务、政府监管、人才供给、安全保障、区域协同于一体的能力体系。

中冶赛迪信息技术(重庆)有限公司基于中冶赛迪六十余年的钢铁工业基础,将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数字技术与传统工程技术深度融合,致力于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研究,打造数字化转型产品和服务。中冶赛迪建设面向冶金行业的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构建冶金行业标识编码和标识解析标准体系,实现冶金生产制造过程中全要素的广泛互联,提升冶金行业智能制造水平,推动冶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忽米网络是宗申集团全力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主营业务是工业互联网产品、平台销售及运营服务,目前已在重庆、江苏苏州、山东青岛、四川成都、广西北海、贵州贵阳、天津等11个城区地区落地并运营,建立起汽摩、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12大垂直行业平台。标识解析量位列西部第一,全国前十,充分展现了“双跨平台”应有的实力和担当。

通过此次调研,调研组充分感受到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在数字化土壤的培育下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认识到我省与其他先进省份的发展差距,同时为我省标识解析企业提供了更多的运营模式新思路。下一步,我局将按照走出去引进来的发展思路,探索标识解析联盟业态,搭建标识解析供需对接平台,依托重庆顶级节点支撑服务优势,借助忽米网络、中冶赛迪等国内优秀互联网平台服务商,利用其海量的实践案例,结合我省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匹配精准化、个性化的方案,以此带动行业标识解析生态建设。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