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陕西省通信管理局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关于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17 15:37 来源:陕西省通信管理局

陕通局信发函2021180号

中国电信陕西公司、中国移动陕西公司、中国联通陕西省分公司中国铁塔陕西省分公司、陕西广电网络公司、各通信建设施工及代维企业:

6月份以来,我省连续发生渭南陕化煤化工“6·18”、渭南陕西昶源“7·18”、西咸新区咸阳豫陕福“7·29”和榆林子洲“8·8”四起有限空间中毒事故(事件),造成8人死亡。为深刻吸取教训,防范类似事故再次发生,根据省安委会工作要求,自即日起至2021年12月,在全省信息通信行业集中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整治目标

通过专项整治,摸清有限空间作业底数,建立健全有限空间作业监管台账。各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制度建立完善,作业风险得到全面辨识,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改善提高。作业管理做到“九有一禁止”(九有:有辨识、有标识、有告知、有审批、有通风、有检测、有设备、有监护、有教育;一禁止:禁止盲目施救)。

二、整治范围

有限空间是指封闭或者部分封闭,与外界相对隔离,出入口较为狭窄,作业人员不能长时间在内工作,自然通风不良,易造成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积聚或者氧含量不足的空间,具体到信息通信行业,一般包括通信管道、地下通道、地下沟槽、人(手)孔、地下室、废井、铁塔基坑等。

三、整治要求

(一)自查自改。各企业省级安全生产管理部门要对照整治范围,组织本企业各生产经营单位认真全面更新本单位有限空间台账,汇总填写《有限空间汇总表》(附件1)。一要排查制度是否完善,建立健全本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制度,按照《通信工程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操作》规程,实行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和作业审批,做到条件不具备不作业、未履行审批手续不作业。二要排查事故隐患,重点针对警示标识、通风设施、检测设备、防护装置、救援器材以及相关管理制度的落实方面进行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要立行立改,坚决消除隐患苗头。三要排查是否严格遵守作业规程。排查有限空间作业前现场负责人是否确认作业人员、监护人员熟练掌握作业方案,是否对照方案完善现场安全设施;作业前是否就现场有限空间概况、施工准备、施工安全措施、有限空间施工管理进行技术交底;作业时是否严格执行“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安全作业规程。四要排查是否组织应急演练。排查是否根据生产特点,制定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应急预案并开展针对性的应急演练;是否根据救援需要,配齐配足应急物资和器材。针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按照分级分类管控要求建立清单台账,逐一落实整改。

(二)加强合作方培训和管理。有限空间作业涉及到通信建设工程施工和网络维护修障,基础电信运营企业要对通信建设施工和代维企业的有限空间作业人员进行专项培训,提高风险识别能力,严格履行作业流程,确保作业人员配备有限空间作业常用安全设备实施(泵吸式四合一气体检测仪、通风设备、高压送风式长管呼吸器、防爆型对讲机、手持式防爆灯等)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与合作方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中,需要对有限空间作业约定好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各运营企业要严格管控有限空间作业前的审批环节要求各通信建设施工及代维企业落实有限空间作业管理责任

(三)加强宣传,提高预防能力。各企业要加大有限空间专项整治宣传力度,针对有限空间的管理要求和实施有限空间作业的特殊群体,广泛宣传有限空间安全知识,全面系统开展教育培训。要充分利用宣传栏、专题培训、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有限空间作业的危险性和事故防范方法宣传教育配套《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指导手册》《有限空间无限风险》宣传警示片进一步提高有限空间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和事故施救、自救、自我防护能力,从源头筑牢安全防线。

四、整治步骤

(一)动员部署(9月25日前)。各企业省级安全生产管理部门结合本企业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措施,迅速开展工作。

(二)自查自改(9月26日至10月31日前)。各企业组织开展有限空间风险要素辨识、检测,细致排查隐患,逐一落实整改,制定管控措施,完善管理制度。9月底前,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将工作联系人反馈我局10月底前,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将自查自改情况及《有限空间汇总表》书面报送我局。

(三)督导检查(11月1日至11月30日前。我局在各企业自查自改的基础上,11月份组织开展督导检查各企业根据检查结果进行进一步整改

(四)总结提升(12月1日至12月15日前。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结合自查和督导检查整改情况组织开展整治验收,填写《有限空间验收确认表》(附件2),同时对专项整治情况进行全面总结,于12月15日前将《有限空间验收确认表》和专项整治情况书面报送我局。

附件:

1.有限空间汇总表

2.有限空间验收确认表

陕西省通信管理局

2021年9月16日

 

联系人杨争荣  yangzr@chinatowercom.cn

慕宇琪  muyuqi@189.cn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