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陕西省通信管理局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关于组织开展我省5G应用“聚能”提升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05 18:19 来源:陕西省通信管理局

陕通局信发函2022〕214号

中国电信陕西公司、中国移动陕西公司、中国联通陕西省分公司、中国铁塔陕西省分公司、陕西广电网络公司、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5G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快陕西省《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落地,深入推进5G赋能千行百业,大力推动5G全面协同发展,助力我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经研究,我局决定在5G“扬帆”行动期间开展我省5G应用“聚能”提升行动(以下简称“聚能”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通过组织部、省5G各领域专家对我省重点行业、园区、企业进行现场调研问诊,充分了解5G发展现状,针对5G融合应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会诊和破解,推广5G新技术、新业态、新应用,进一步挖掘垂直行业、消费市场、社会民生等对5G应用的需求潜力,打造一批落地成效显著、具有较高复制推广价值的5G应用示范标杆激发全省5G应用创新活力。

二、主要内容

“聚能”行动主要包括现场调研座谈、专家把脉问诊、应用案例宣贯、省内标杆打造、案例复制推广等内容。

(一)现场调研座谈。主要围绕政策需求、网络覆盖、5G融合应用、工业互联网应用、安全防范等方面开展。

政策需求方面。5G相关规划、政策进行交流,普及推广5G“扬帆”行动,了解被调研对象的实际需求,推动地方政府和相关行业出台相应配套政策,支持5G融合应用的发展。

网络覆盖方面。对园区和企业现有5G网络灵活、可靠、安全、定制化程度进行评估,提供完善5G网络覆盖的可行性建议,推动电信运营企业利用5G、TSN等新兴技术和适用技术,对其5G网络进行升级改造。

5G融合应用方面。根据园区和企业的实际生产需要,对所使用5G应用的广度、深度、技术创新性等进行评估。推动5G应用融入到园区和企业的研发、生产、管理、服务等各环节,满足人、物、机器等各要素之间全连接,实现泛在深度互联和个性化定制,重塑传统产业发展模式,推动园区和企业更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工业互联网应用方面。了解工业园区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园区设备业务上云上平台及企业综合运用云计算、边缘计算技术等情况,推动园区使用互联网平台、云计算及边缘计算技术进行多样化数据采集、运营管理等服务,引导园区建设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鼓励企业接入标识解析体系,为园区降本增效、提升资源优化配置和监测预警能力提供力量。

安全防范方面。了解园区和企业的网络安全分类分级管理、网络安全体系建设、网络安全技术应用、安全管控信息化系统建设等情况,指导落实网络安全防护措施。对建立健全安全防护手段、强化安全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

(二)专家把脉问诊。主要通过现场指导、生成报告、跟踪服务、总结经验等环节开展。对重点行业、园区、企业在5G融合应用中存在的问题,由5G领域专家组提出改进建议,形成陕西省5G应用“聚能”提升行动专项评估报告,并由电信运营企业指定专人根据评估报告进行跟踪服务,切实解决相关问题。我局将对“聚能”行动成效和跟踪提升情况进行经验总结,指导解决同类问题,提升我省5G融合应用整体水平。

(三)应用案例宣贯。通过案例分享、技术交流、深入研讨等形式,交流分享5G融合应用的典型经验和做法,推广新技术、新模式、新场景、新业态,打造我省5G应用标杆,形成示范引领效应。

(四)省内标杆打造。对本次行动中具备代表性、特色性、可复制、有发展基础和条件的项目,我局将会同省发改委优先考虑纳入我省5G“扬帆”项目库,打造我省5G应用示范标杆。

(五)案例复制推广。通过组织“绽放杯”“光华杯”等全国大赛,开展工业互联网“百城千园行”活动等途径,多渠道宣传、多媒体报道等方式,加强优秀项目的经验交流和典型推广,形成优秀案例集,并择优推荐至工业和信息化部及国家发改委。

三、行动实施

(一)启动阶段。2022年11月,我局组织各电信运营企业配合各行业主管部门及各市政府相关部门结合5G融合应用发展方向,推荐并梳理全省具备代表性、特色性、可复制、有发展基础和条件的重点行业、园区、企业的重点项目。

(二)实施阶段。2022年12月-2023年11月,实施开展“聚能”行动,推动提升重点行业、园区、企业利用5G融合应用加快数字化转型意识、能力和成效。结合行动开展进度,定期形成阶段性专项评估报告,持续跟踪服务,并将优秀项目纳入我省5G“扬帆”项目库,多渠道宣传推广。

(三)评估阶段。202312月评估行动成效、总结行动经验

四、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保障。组织成立我省5G应用“聚能”提升行动专项工作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压实主体责任,建立工作协同机制。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合理安排、积极参与、认真组织,推动“聚能”行动落地落实落细。

(二)做好统筹协调。各相关单位要加强工作协同,紧密配合、相互支持、统筹协调,做好重点项目推荐、地市政府沟通、现场调研配合等工作。各电信运营企业要将本次行动作为与地方政府及行业企业建立长效沟通服务机制的抓手,推动5G融合应用以点带面、以地带省的良性发展,确保本次行动取得实效

(三)提升工作质量。各电信运营企业要坚持高标准、追求高水平,通过“聚能”行动的开展助力我省5G“扬帆”行动顺利实施,切实做到解痛点、补盲点、创亮点,不断提升我省5G融合应用的发展,切实打造一批优秀的“样板”项目,为我省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四)加强宣传推广。“聚能”行动期间,全行业要齐心协力加大宣传推广力度,针对我省5G+电子政务、5G+智慧工厂、5G+智慧能源、5G+智慧教育、5G+智慧医疗、5G+智慧文旅等5G融合应用方面的典型经验做法,充分利用各自的优势资源,多渠道、多通道、全方位进行宣传、推广。

 

附件:

1.陕西省5G应用“聚能”提升行动工作组组成

2.陕西省5G应用“聚能”提升行动实施安排


(联系人:崔超  邮箱:cuichao@mailshxca.miit.gov.cn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